首页 > 专题报道 > 我看抖音上的人吵了起来,只因为他想用元年的 AJ4 配鸳鸯
我看抖音上的人吵了起来,只因为他想用元年的 AJ4 配鸳鸯
2021-11-02 09:22:06

 

 

 

受疫情影响,原本应该出去放松心情的周末,变得单调乏味起来。如果是2个月前,因为新春将至而变得异常忙碌的我,一定会无比享受此时的宁静。如果要形容我有多无聊呢,或许一件事情就可以证明——我已经无聊的开始刷起了抖音。我身边的朋友都知道,我是一个很抵触短视频平台的人,至少,作为球鞋媒体从业者的我,不会从上面了解关于球鞋的内容。但就在昨日,我刷到了一则让我无奈的消息。

 

 
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过Air Jordan 4「Fire Red」将于今年复刻的消息,虽然我们确定该消息的真伪,但就我个人而言我是十分期待它的归来,毕竟距离它上次复刻已经过去了8年的时间。和我们知道的那样,如今的元年配色已经不再如从前一般,是很多人魂牵梦萦的鞋款。它更像是一个记号,一个让我们守住文化二字的情感寄托。我点进了评论区,本想看看还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期待着它的回归,可点赞最多的两条回复,让我又气又笑的摇了摇头:「我有了What the还要它干什么?」、「这双鞋和我的摩托蓝正好配一个鸳鸯。」

 

 

回复他们的评论出现了明显的对立,有人表示认同,更多的则是用看上去不太友善的方式,表达者自己的不理解。严格来讲,我本人并算什么资深的球鞋玩家,也没有当今大热的爆款联名。如果用现在网友们界定球鞋玩家的标准来看,我应该属于他们口中的「弟弟」一样的存在。但其实这个真的没什么所谓,本就不大的球鞋圈子里,却莫名其妙的多了一条勒着我们咽喉的鄙视链,让本就小众的圈子内的空气变得稀薄起来,稀薄到我曾无数次想与它告别。

 

 

也许是因为难得有了空闲的时间,我突然琢磨起了这件事情,我在想他们口中所说的真的有错吗?不,当然没有。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于球鞋、以及生活的态度,我们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喜好,而每个人接触球鞋的契机或是理由都是不一样的。不只是他们,我自己也并不是迈克尔·乔丹时代的亲历者,代表着公牛的白、黑、红对他们来说是属于德里克·罗斯的颜色。他们的偶像会是科比、会是詹姆斯、会是史蒂芬·库里。所以我其实十分理解他们的选择,因为我们接触球鞋的初衷从来都不是为了分出高下。

 

 

也就是因为这个小插曲,我想起了在我刚接触球鞋时的一件现在看来有些好笑的事情。巧合的是,故事的主角同样是Air Jordan 4,也同样是双Fire Red。那时还在上高中的笔者,与朋友相约在周末去鼓楼买鞋,相信那时有很多孩子和我一样,明明没有什么积蓄,却总是想去实体店看看自己的喜欢的鞋子。我们约起这次活动的理由很简单,我们都看上了那双在当年发售的Cavs。

 

 

那时的我们对于球鞋的价格已经有了一些概念,而Cavs则是同期的Air Jordan 4最贵的一个,当然不包括那双慈善。逛了一圈后,我们并没有找到符合我们心里价位的店铺,就是这样半放弃的状态中,我们走进了一家并不是很有名的店铺。幸运的是,店里给出的报价正好符合同行朋友的预估价格,他们二人也就毫不犹豫的下手了。另一位朋友则是相中了「Thunder」,而向来有着选择恐惧症的我,则是在「Cavs」和「Thunder」之间摇摆不定。

 

 

店主见我一直在犹豫,便开始向我推荐了起来,他指了指货架上的「Bred」和「Fire Red」说道:小伙子,你要不要看看这两个,我觉得也不错,是元年色。当时的我几乎没有经过任何的思考,便给出了否定的答案,理由是我觉得它们太丑了,没有「Cavs」特别,也没有「Thunder」亮眼,也就「Bred」还能来配个鸳鸯。尽管过去了这么久,我至今还记得老板当时的反应,他把手中的鞋子放回了货架上,然后转身回到柜台为我的朋友们打包起了鞋子。当时的我,并没有感觉到老板的异样,可到后来,我才慢慢回味到他的反应。而他当时心里所想的,可能和我看到抖音上的那两条评论的时候是一样的吧。

 

 

人的审美总是在改变的,也或许是因为我真正开始去了解球鞋文化的本身,2012和2019两个版本的「Bred」相继被我收入囊中,而「Fire Red」也已经被我列入了今年必买的鞋款之一。可能你会对这个故事的真实性产生怀疑,但这的的确确是我本人经历的事情,也不知道为什么那时的我们总会对鸳鸯有着莫名其妙的疯狂。借着这篇文章的机会,我翻出了我家中的Air Jordan们,我到这个时候才发现,原来,在不经意间,我所有的Air Jordan都是元年的配色,是那个我曾经瞧不上眼的黑、白、红。

 

 

而故事开端的那两个网友,我们素未谋面,却做出了相似的回答。当人们在回忆过去的时候,总是用「我终于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」这句话,来感叹岁月蹉跎下发生在我们身上的变化。可事实上,我们只是活成了另一个人的样子,那个和你在相同的年龄做出了相同的选择的人后来的样子。每一个球鞋爱好者,都曾会想过同化他人的观点成为话题的引领者。可慢慢的,当你树立了自己的喜好或是观点的时候,你就会发现,这样的想法有多么的幼稚。有的人喜欢Air Jordan 4是因为迈克尔·乔丹或是芝加哥公牛,就有人喜欢它的理由是因为Travis Scott。

 

 

我们永远不要试图去控制他人的想法,你们的出发点不同就不可能得到一样的答案。我曾经还看过一名网友的评论,他说「球鞋文化和实战鞋有什么关系呢?」,这句话在你这里可能是一个不可理喻的发言。可对他而言,或许只有挂上防盗扣或是与仙人掌有着关联的鞋子,才是球鞋文化的中心。我会为了「Fire Red」翻出一条肥大的裤子,而也会有人让它成为鸳鸯搭配中作为附属品的一方。

 

 

是谁错了吗?当然不。

因为球鞋从来就没有那唯一的标准答案。

 

 

本文图片来源:

 @kicksonfire@NiceKicks

@kenta02181106、@Supreme

@Sweetsoles、@The New York Times

@Sneaker Fil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