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专题报道 > 发售价 2000 刀的 Dior x AJ1,可能真的不是卖给你的
发售价 2000 刀的 Dior x AJ1,可能真的不是卖给你的
2021-11-02 09:21:31

 

 

 

价格,已经成为与如今的球鞋息息相关,甚至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环。难以控制的炒卖现象,形成了当下的这个全民贩子时代。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总会说,如今的球鞋文化已经不复存在了,或者说球鞋文化已经是濒危的需要拯救的那一方。显然,球鞋的转售才是当下的主流。当你看到所有人都在参考交易平台「玩」球鞋的时候 ,我们显然以及很难在用所谓的情怀评价他们。而今天笔者在文章中想和大家分享的并不是关于球鞋炒卖的事情,而是将目光锁定在球鞋的发售价之上,用一个特别的时间来解读一下如今的球鞋,与作为消费者的我们的心态和需求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。

 

 

改变人们对鞋子的

主观印象

售价曝光后它也迎来了口碑的反转

 

笔者之所以会进行这样的思考,其实是因为近期热度不低的俩双鞋:Supreme x Nike Air Force 1 Low以及adidas YEEZY Foam Runner。二者其实并没有任何直接的联系,它们之间的共同点便是人们意料之外的发售价格。我们先来说前者,Supreme的这双全新的联名,在发售前可谓是迎来了不小的争议,这让人们对贴标联名的质疑再度达到了顶峰,认为这样的联名是不具备诚意的。该鞋款详细发售信息的释出,96美元的售价以及将于春夏系列持续补货的消息曝光后,很多人开始转变了自己的立场。

 

75美元的售价是否让你意外

 

同理,adidas YEEZY Foam Runner也是如此,上周这双被人们称为「洞洞鞋」的话题之作,公布了准确的发售价格,该鞋款的售价将为75美元,折合人民币520元上下的价格,让这双鞋的口碑也发生了变化。毕竟,但从原价来看,放眼各个品牌一双添加了额外设计的拖鞋的价格也与之相差无几。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,反正我和身边的朋友都有着这样的感觉,如果可以原价入手,这样的价格是完全可以接受的。

 

 

而人们之所以会在售价公布之前,表达出自己的不满情绪,其实原因并不复杂,是因为在如今联名的环境下,我们会对贴有Supreme以及YEEZY这样的名字十分的敏感,我们也会下意识的将其与高价关联起来。

 

 

正当价格符合你的预期且有机会更低价格入手鞋子的时候,人们便开始接受这款鞋子的设定。尽管这个是笔者根据自己以及部分网友的反应而得出的结论,但这也只是的的确确是一个真实存在的现象,既然是买Logo或者是尝鲜,那么价格自然是越低越好。

 

 

发售价格明确

产品定位

2000美元的发售价已经让它不在仅仅是一双球鞋

 

那么如今的这个我们很难以发售价入手鞋款的时代,球鞋的发售价还具备着怎样的意义呢?用发售价格来区分产品定位就是它存在的最重要的意义之一。如定于4月于全球发售的Dior x Air Jordan 1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,它也可能是Nike面向大众所发售的鞋款中,价格最高的一双。

      2000美元的售价进入国内后的价格,应该在14000-15000的这个区间内,这样的价格让该鞋款真正与其他鞋款产生了区别。联名所带来的附加价值使得球鞋的售价上涨,已经是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情。Dior x Air Jordan 1所面向的人群更集中于高端时尚市场,当然你要是为了倒卖就当我没说。

 

签名鞋的区别更直观

 

如果你觉得这样看有些抽象,那么咱们回归一个更加直观的领域——篮球鞋。运动产品线一直是所有品牌将价格定位的最为明显的领域,通过球鞋的售价不同区分出低、中、高三个大档次的鞋款,特别是签名鞋。然后根据售价以及成本定位匹配相应的科技以及其他技术,以满足符合定位的产品,从而以此区分产品线的分布,以此来适应不同消费者的购买需求。

 

发售价格决定了产品的等级

 

尽管很多人开始通过非官方渠道或者官方折扣入手实战鞋款,但这并不会影响品牌的产品线构成。我们用Nike来举例,即使是你用900元的价格入手了KD 12,但这并不能说明Zoom Freak 1和KD 12是一个定位的鞋子。消费者对于球鞋的选择往往会有一个明确的预算区间,品牌明确了这个个受众人群则可以帮助自己锁定住固定的消费群体,因此,用折扣价格和发售价格比较两款鞋子显然是有失公允的,因为定位的不同,球鞋之间必将会产生性能的差异化。

      原本800元的鞋子,所拥有的核心消费者更多的预算会在500-600元的区间当中。当然,我觉得这样的比较仅仅停留在同一品类中,跨领域进行的对比并不具备参考价值,如果你单纯的比较价格,那么售价同样是1299的AJ1与KD12,他们的脚感是肯定不一样的。

 

 

影响二级市场

的转售价格

对热门鞋款的影响并不明显

 

球鞋的发售价格对二级市场专卖也会产生不小的影响,除了那些动辄数倍的爆款之外,因为对于这些鞋子人们并不会在意官方售价是多少,人们只关心它能有多少的利润。但其实。鞋款的发售价格都会对消费者的购买产生一定影响。我们可以假设一下如果自「反转黑红」后,Air Jordan 1的发售价格被上调至了1499元,那么对于并不追求爆款联名的朋友来说这不就是一个烦恼吗?球鞋不是只有爆款而已。不过,比如那些动辄万元的鞋款来说,这里的区别只是投机者的成本上涨了200块而已。

      Air Jordan正代的价格相较于前些年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上涨,如果再进一步提升,消费者或许就不太能承受了。YEEZY BOOST 700高昂的发售价,也正是它市场低迷的原因之一。同样的价格,人们显然会有更多的选择。

 

过高的发售价需要更高的进货成本

 

再来举个例子Nike Air Fear of God 1「燕麦」,该鞋款曾一度是全系列中溢价最低的鞋子,且在其价格低迷期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选择了尽早将其抛出,这便是其2499元的发售价所导致的。转售者,特别是散户需要尽快的将资金回笼,且鞋款以为做工问题导致在平台上较难出售,最终导致了前期的价格低迷。也正是因为这样,使得该鞋款有着极高的使用率,很多人选择将其上脚,当市面流通的鞋款减少导致供求关系产生变化时,鞋子的价格自然就会受到影响。

 

联名使得发售价格调整很合理,但不能无规律可循

 

因此,发售价格的上涨,对于卖家和买家来说,都会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,这就是为什么品牌不敢轻易的调整某一款产品的定价。最多因为材质的不同而进行微调,如Harden Vol.4 x Daniel Patrick原则材质的变动更加凸显了鞋子的潮流属性,这样的价格涨幅仍在合理的范围之中。但同一鞋款在多个配色中高频次的波动,这样的举措可能会影响到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印象以及购物体验。商品的价值决定价格,如果发售价格的一直频繁的波动,所上涨的就会是附加的价值,就产品的体验来说,并不会产生影响。

 

 

展示产品科技含量

的更新换代

价格最高的鞋子不一定适合所有人

但一定是品牌顶尖科技的集合

 

上文中,我们一直在列举或是讨论价格变动所产生的影响,而我们最后再换一个视角来分析这个问题。发售价从另一个视角来看,这其实品牌给自己的一个框架,这对于每次产品迭代来说都是一次考验。特别是对于顶级的产品来说更是如此,比如LEBRON系列一直都是Nike篮球的王牌,Harden Vol.4 也永远会是搭载adidas最顶级科技的鞋款,而他们的价格也一般不会在进一步进行上调,特别是LEBRON系列。因此,如何在已有的价格在进行产品的升级,成为了品牌的难题,也是展现实力的最好的领域,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总能看到LEBRON系列承载最尖端的科技。

 

大家好,不一定是真的好

 

没有人不喜欢最好的产品,但是所有的产品都选用相同的科技多多少少会形成产品之间的竞争。单纯的堆叠科技,对于品牌来说不是难事,大家都知道全掌Zoom Air好,但是真的能让所有产品都是用该科技吗?显然是不能的。其实就像手机也分高中低配一样,最贵的可能是最好的,但是不一定是最适合你的。球鞋转卖是这个时代的现状,且也有可能是未来的主旋律,二级市场的价格与人气和热度的表现。可对于品牌来说,发售价才是真正界定产品本身的最好方式。结合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鞋款才是最重要的事情,而并非越贵的就是越好的。

      你是否还会关注球鞋发售价的波动?你在选择一双鞋的时候 ,会因为发售价格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看法吗?在评论区和我们聊聊看吧~

 

 

本文图片来源:

@footlocker、@Nike

@Jordanbrand、@adidas

@supreme

@adidas、@complexsneakers

@comple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