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专题报道 > Nike 凭什么用他押宝未来?
Nike 凭什么用他押宝未来?
2021-11-02 09:20:27

 

 

 

是的,NBA从来不缺少从贫民窟走出来的超级巨星,人们会在他们功成名就后,通过回忆这段过往来证明他们成功的不易。亦或者,以他们为例子告诉人们,努力是成就天才的最好方式。而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就有些不同,在如今的时代,我们越来越少听到从小城市走向大舞台的故事,在社交媒体的曝光下,几乎所有有潜力的球员从初中、甚至小学时就已经成为了镜头的焦点。

      有时候,我们在谈到明星球员的过去时,总会忽略掉一类人,他们没有享受最好的设施,也没有在混乱的城市中寻找生存的方式——生活在小镇的普通人。

 

他的父亲Tee曾是Ray Allen高中时的队友

 

运动世家是滋养NBA或是精英级别运动员最好的土壤,而他也不例外,他的母亲是一名控球后卫,且在高中时有着垒球的经历,而他的父亲Tee则是一名半职业的篮球运动员,也曾经是Ray Allen高中时候的队友。虽然他们并不是大舞台上的明星,但对于运动的热衷也足以影响着降生于这个家庭的孩子。1999年,他正式来到了这个世界,而也正是因为他的出生,他的父亲放弃了在海外打球的机会,在事业与家庭之间选择了后者,成为了一名理发师。

 

这里并没有那么繁华

 

Dalzell是一座小镇,人们甚至连一间像样的餐馆都找不到,更不用说一个像样的篮球馆或者是健身房。零散的店铺与人烟稀少的街道,是这里的主旋律。他好像在出生的时候就注定会成为一名运动员,不只是他的父母,他的叔叔、祖父也曾是MLB的成员。「基因是难以置信的」这是他的父亲Tee,在谈到他时总是会提起的是事情。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自信,才让Tee毅然决然的放弃了自己的篮球梦,选择了这一次「赌博」。因为,没有人比半职业运动员更清楚自己与职业球员的距离,而就现在而言,Tee的孤注一掷的得到了最好的回报。

      也正是因为有着充足的空间,Tee在自己家里的后院搭建了一个篮球场,这里就成了他的游乐园。从2岁起篮球就成了他的玩伴,他每天的生活就是篮球、喝牛奶、去睡觉。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后,他开始变得与其他的孩子不一样,他更坚韧、也更顽强。

 

模仿Michael Jackson是他童年时经常做的事情

 

在他4岁时,Tee为了锻炼儿子的心理素质,就开始让他穿着Michael Jackson的衣服,在邻里朋友的面前表演,让他在人们的注视下不会紧张。Tee就是想让自己的儿子成为最出色的职业球员,登上那块自己没有机会踏上的舞台。得益于这样的教育,尽管身体并过早迎来发育期,但是,他的技术动作以及心里素质,已经明显的强于同龄人,6岁时的他就已经开始参加7-9岁级别的比赛。

 

9岁的时候,他便开始用摔角手的姿势庆祝

 

而他不受约束甚至是自信到有些自负的性格,从这时候也开始逐渐形成。9岁时候的他,会在被自己击溃的对手面前,摆出WWE摔角手John Cena的「You Can’t See Me」在对手面前庆祝。Tee显然是不愿意看到这一点的,他直接结束了自己儿子的比赛,那时比赛才刚刚进行半场不到。一名名为Wilbur Singleton的老者,叫住了Tee,他认为不应Tee不应该压制自己孩子的天性,而这时的Tee依旧坚持着不希望自己的儿子变得目中无人。可事实上,他的欲望就像是一口连接海洋的深井,永远无法被填满,他也会不断从队友、教练的口中吸纳属于自己的养分,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。

 

威少对他的影响源于游戏

 

千禧年前后的孩子,和之前是不一样的,有太多太多东西诱惑着他们,他是电子游戏的超级粉丝。只是不同的是,他最爱的是《NBA2k》而他在做的并不是享受游戏,而是从球员们的身上学习能为自己所用的技能。Westbrook也在这时成为了他关注的球员,他开始学习威少的比赛方式 。Tee赌对了,这就是一个为篮球而降生的天才。

 

身高成为了他的瓶颈

 

而我们都知道了篮球运动、特别是职业篮球是大个子们的运动,上帝仿佛在这时开了个玩笑,169cm的身高,似乎将原本向他开放着的职业篮球的大门已经在徐徐关闭。幸运的是,中学毕业后,他来到了Crestwood 高中并迎来了快速的发育,高三毕业时身高也终于超过接近了180cm。9年级的暑假,他终于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扣篮,这也得益于Tee对他的魔鬼训练,而这时他训练的场地人就是家里的后院。甚至到选秀前,这里的轮胎都是他最好的伙伴。

 

Zion也曾是他的队友

 

高中时的他,能场均砍下27+8+8的全能数据,并斩获了诸多荣誉,但2000年前后出生的球员,他们可能永远无法成为最受关注的那一个,这是因为一个人的存在——Zion Williamson。在2014年,15岁的他成为了Zion的队友效力于南卡罗来纳州黄蜂队参加了AAU的比赛,这也为二人缔结下了一段难忘的友谊。可直到要登陆NCAA的时候 ,他才意识到自己,并没有受到人们的重视,为他抛去橄榄枝的只有2两支球队。因为他,只是一名没有星级的高中生。

      这使他陷入了迷茫之中,且变得沮丧。在机缘巧合下,一支甚至我们无法轻易找到上一名明星球员是谁的大学球队的教练James,因为一场3V3比赛关注到了他,并邀请他加入自己的球队。

 

这一次,人们为他而疯狂

 

大一时,他时隔近70年完成了球队历史上的第2次三双,他又一次斩获了一众荣誉,成为了25年来第7名在大一拿下150篮板、150次助攻、10次盖帽并能交出42%以上命中率的球员。当然,这一年他的疯狂三月,刚开始就结束了。步入大二时,苦练的他,让自己的数据再次迎来了全面的暴涨,场均24.5+5.7+10+1.8的无解表现,让他成为了选秀大热。但国内的球迷直到选秀前(5月28日),才在他签约Nike后第一次听说他。而下一次,就是他成为榜眼的那一刻。

 

他就是,Ja Morant

一名来自后院的超级新星

赛季截止至今,称无人问津的他已经被人们列入了未来球星的行列当中,很多人真正知道他是因为那次试图隔扣Love的精彩表演,再或者是与Andre Iguodala发生的不愉快。如果你不了解他,你一定会觉得,他凭什么怎么狂,是不是为了炒话题,而如果你真正看进去了他崛起的故事,你一定和我有着一样的感觉,他,生来如此。

 

Nike钦点的未来

 

当赛季开始前,人们把所有目光集中在Zion身上的时候,好奇哪个运动品牌会签下这名现象级的球员的时候,Morant便先于其一步成为了Nike旗下的球员。同时,他还担任了Nike Adapt BB 2.0的发布任务以及代言人。他凭借着自己的能力,打破了状元榜眼必有一水的魔咒,几乎已经成为这支新生灰熊队的绝对领袖。同时,他飘逸的打法,也让他自带了吸粉的属性。

 

属于他的时代即将来临

 

可能有人会问,Morant会有自己的签名鞋吗?笔者认为现在讨论这个问题还为时尚早,如果签名鞋真的这么容易就得到,为什么作为球鞋爱好者的我们会将其视作顶级的荣耀呢。但是,他一定会是Nike在未来规划中最重要的一环,先后将Zion、Tatum以及Doncic拱手相让后,Ja Morant拥有了成为Nike签名鞋接班人的机会与资格。而在我们讨论这些之前,我们不要忘了他仅仅是一名一年级的新秀。Fox的沉沦,让Nike对未来的赌注蒙上了一层阴霾,但Morant的表现让他拥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天空。

 

 

他不是谁的队友 

他只是那「beneath no one(无人之下)」

的天生明星

记住这个名字,

也记住这个最「混不吝」的No.12

他叫Ja Morant。